Please select To the mobile version | Continue to access the desktop computer version

Electronic Engineer Discuss

View: 4730|Reply: 0

最好的零部件能攒出最好的汽车吗

[Copy link]

1294

Threads

1302

Posts

1302

Credits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Credits
1302
Post time 2016-8-26 11:53:30 | Show all posts |Read mode
仰融离奇的庞大造车计划有一个看似强有力的支撑点:“正道”新车将基于对目前最先进汽车技术的整合,由“国际知名”汽车动力系统厂商提供“最先进的多燃料混合动力系统”及其他部件,“与奔驰、宝马、奥迪和雷克萨斯比较,我们研发的车从功率、扭矩、油耗到二氧化碳排放,都是在它们之上的”。问题是,就算合作伙伴能提供最先进的动力系统和其它顶尖的零部件,一个还没入道的整车企业就能造出顶尖的汽车吗?

     如今,汽车技术似乎已经不再神秘,中国企业能把丰田花冠模仿到神似形不似,跨国汽车集团搞所谓“全球平台”——同样的技术运用于多品牌车型,整车企业也可从零部件企业那里购得高技术的零部件集成模块或模块化系统,装配在自家的车子上,于是,汽车同质化成了高频词汇。还有人把汽车说成是“组装产品”,认为与手机、冰箱、空调、电视之类的电器一样,很容易被复制,被“山寨”。难道汽车已无所谓血统了吗?如果所有汽车的零部件都一样或差不多,我们有必要花更多的钱来买一辆价格贵一些的大品牌汽车吗?

     首先,不同的品牌,对零部件的标准要求是不一样的。德国某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一位人士曾对我说,他们同时为奔驰、宝马好、奥迪等提供零部件,但同样的零部件,不同品牌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奥迪对材质和加工精细度要求最高,成本也最高。但这是否意味着比如说宝马对汽车品质的要求低并因此而降低了成本?不是,宝马宁愿在发动机上花更多的钱,就是开发看似不那么重要的发动机外围的进气吱管,宝马为了达到高效的极限,所花费的金钱恐怕不亚于我们一些企业开发半个发动机的投入。此外,宝马在动力系统匹配和底盘调教上的花费也要超出一般人的想象。于是,我们看到了顶尖品牌的差异化。

     说到匹配或调教,这是汽车开发中最容易被人忽略的关键词,也是汽车区别于所有其他“组装产品”的关键所在。当年奥迪A6L只差一个变速箱的部件就能达到国家规定的40%国产化率,为此,一汽大众花了8000多万元对这个国产零部件进行匹配、路试和认证,就是怕这个部件成为整车性能的短板。还有,当年上海通用自主研发君威,光是进口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就花了两年时间,还号称是高效。

     器官移植会出现排异,不同血型的血液混在一起会出问题,汽车也如此。

     谈到血统,我还想起了“兼容”这个词。2006年奥迪年度新闻发布会上,一位意大利记者曾问时任奥迪总裁的文德恩:奥迪是否会收购玛莎拉蒂?文德恩说,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奥迪A8车主)的确提出过由奥迪收购玛莎拉蒂的问题,但奥迪不会,因奥迪和玛莎拉蒂的技术“兼容性差”。无论拒绝收购玛莎拉蒂的根本原因是否当真如此,能把“兼容性差”作为正当的理由堂而皇之地提出来,这已经表明的“兼容”的重要。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项目工程经理康华平曾说,汽车设计并不是将成百上千的零部件装配在一起那么简单,现代汽车设计理念要求在安全、可靠、舒适、环保等方面达到和谐平衡,要求在开发过程中将汽车使用中的质量隐患减少到最低限度。

     那么从四面八方采购来的零部件就死活无法拼出一辆好车吗?能,就是要舍得花钱,还要花上大把时间,在拼装中逐渐形成自己的血统,比“山寨”车麻烦大了。实际上,即便是“山寨”车,也不可能像“山寨”手机那样容易达到正牌产品的水平,必须花上足够的精力和金钱对零部件进行匹配测试和整车调教,以及数百万公里的路试。

     当年华晨中华有了自己的全新设计,零部件齐了,在清华一轮一轮测试,折腾了四年就是造不出车来,自己采购的不同设备就是对不到一块儿,最后还是从宝马请来20多个专家帮忙才把壳变成了车,可是市场的时机都已经失去了大半。

     “正道”完全可以用最好的零部件攒出全新的整车,但至少是在初期,它与奔驰、宝马、奥迪、凌志相比,也将有质的的区别。即便“正道”的新车当真能够一举超越那些老牌高档汽车,就不怕别人也玩一个“对最先进汽车技术进行整合”,或干脆“山寨”一把,让“正道”的优势丧失殆尽吗?

     从单个零部件或零部件和模块来看,汽车的确趋向同质化,但从整车来看,一个匹配或调教就可以使汽车的个性千差万别。人类与黑猩猩基因差别只有不到1.6%,但二者“同质”吗?


Reply

Use magic Report

You have to log in before you can reply Login | Register

Points Rules

Dark room|Mobile|Archiver|Electronic Engineer Discuss

2024-3-29 20:45 GMT+8 , Processed in 0.15279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Quick Reply To Top Return to the list